乘树/乘一碗

《莎拉碧,莎拉碧》

《狮子王》同人,关于辛巴的妈妈。

   莎拉碧辅佐过三任国王,自己的丈夫,丈夫的弟弟,自己的儿子。中间有一段黑暗的岁月,很多动物都不想提,但她一直用那段岁月来警告后人,生存是容易又艰难的事情。
木法沙的统治无疑是完美的,那时候国泰民安,树上会结出植物,植物会喂饱食草动物,食草动物再喂饱食肉动物,食肉动物死去,又会融进泥土,化为植物,千百年来,周而复始。
辛巴登上王位后一切按照计划进行,草原回归平静的日子,公狮保护族群,母狮负责觅食,莎拉碧依旧担任觅食队伍的头领,但渐渐地,莎拉碧开始力不从心,她惊愕的发现自己不再年轻。
她偶尔也寂寞,睡梦中喊着木法沙的名字,问他什么时候能带她走。
草原开始不需要她了。
“做皇后太难了,”娜娜不止一次这么抱怨道,但仅仅是在莎拉碧面前,就连辛巴也不曾听过她这些话。
“辛巴是不是很顽固?”
“对。”
“鲁莽?”
“对对。”
“不听人劝,像是有毛病?”
“对对对!”
娜娜烦躁地蹭着墙,她每次焦虑都这么做,墙壁又冷又硬,能让她冷静下来,顺道帮她抓痒。
“这种动作可别在外人面前。”
“你知道我不会的,母亲。可我,我就是,我就是不知道怎么能……”
“国王就是这样,他们像一道闪电,你见过闪电吧?”
“是的。”
“闪电劈中树木,会变成火,火很热,能烧光一切,国王就像是火,而我们要在他们烧得太旺时,起到镇定的作用。”
“怎么做?我不懂,”她爬下来,在莎拉碧脚边打了个滚,她不再是童年时的小体型了,莎拉碧还是很轻松的把她按住。
“好言相劝。”
“要是不管用呢?”
“那就打一架。”
“……噢。”
这么粗暴真的好吗。
娜娜没敢问出口,她想面前这个前辈的心中还藏着不少她需要的知识,她早晚会教给她,也不急于这一时。
娜娜是莎拉碧眼看着长大的,她陪伴娜娜比陪伴亲生儿子辛巴还要多,从娜娜母亲死亡的那天,她们只有对方相依为命,一帮母狮在莎拉碧的带领下才苟活到辛巴回来。以辛巴的性格全然不会想到这些,她们也不需要一句半句的感谢,结局是好的,这就足够了。
觅食队伍今天没有打够全族人的口粮,辛巴把大部分肉让给更小的狮子和雌性狮子,饿着肚子蹲在母亲身边,她看起来魂不守舍。
“我是不是该让出头领的位子了。”
“为什么?”
“我老了。”
“啊?”
国王貌似没有理解那个词的意思,他从未想过莎拉碧老去的一天,他对她的印象还停留在多年前矫健的身影上。莎拉碧是那一辈最勇敢沉稳的雌性。她现在亲口说她老了。
“我老了,儿子。”
“可是没有狮子能做的比您优秀。”
“我要休息了。”
谁会想承认自己老了,可事实如此,她的躯体不再强壮,反应也不再敏捷,甚至吼声也不敌从前威武。她穿过四周诡异的空气,和族群奇怪的目光,走向角落一块大石,趴在上面,像刚出生的幼狮那样无助。
莎拉碧渐渐进入梦乡,她梦到辛巴“死去”的那天,刀疤宣布了她丈夫和儿子的死讯,五雷轰顶,莎拉碧垂下睫毛,一只蚂蚁搬着一颗种子从她脚边爬过,她抬了抬爪子,让出道。然后刀疤宣布自己登上王位,从此允许土狼进入领土。
如果没有土狼,莎拉碧不会疑惑木法沙和辛巴的死因。
这么浅显的目的,莎拉碧想冲上去质问刀疤,大不了鱼死网破,可再看看身后的族群,她选择缄默。
那之后的生活不再有阳光,动物开始迁徙离开草原,没有食物和水,土狼什么也不做,莎拉碧的队伍每天拼死拼活,刀疤坐享其成。直到河水干涸,树木枯萎,放眼万里不见一丝生机。
莎拉碧也曾绝望过,但绝望又能如何,日子还是要过。
她让娜娜出去寻找帮助,却没想到辛巴还活着,能和娜娜相遇,到辛巴真正出现那一刻,她模模糊糊以为自己见到了木法沙。
木法沙……
莎拉碧皱起眉,不对,辛巴。
为了那一瞬间,她在坚持多少年都值得。
辛巴一直以为父亲什么都不怕,现在才发现,真正无所畏惧的是他的母亲,多年后再见,刀疤叔叔朝天喊声,“莎拉碧!”
声音击向四周的石壁,再折回来,莎拉碧顶着这个坚强的名字,穿过成群的土狼,昂首阔步,她深红色的眼睛傲视一切,有着令刀疤不悦的高傲和自尊,“一切都结束了,刀疤。”
她从争吵声中醒来,分辨出那是辛巴和娜娜的声音,他们在洞口较远的位置,面对着面,剑拔弩张。
“你没听她说想休息吗,休息你不知道什么意思吗,就是休息,她不想干了。”
“她会失去生存的意义,你不了解我妈妈,她自尊心那么强。”
“你是说,她在你看来的意义就是捕猎?”
“我什么时候那么说了,你真不可理喻!”
“你刚才就说了!她有自己的打算,既然她不想做下去,你就放手啊!”
“你以为头领的位子是想坐就能坐的吗,你至少让她先带你几天。”
娜娜呲牙怒吼,“你有猫饼!”
辛巴翻个白眼,“我狮饼好了吧?!”
……莎拉碧忍住不笑。然后他们就打起来了,打得热火朝天,洞里还在睡觉的狮子都被吵醒了,但都不敢戳破国王和王后正在吵架这事儿。
更好笑的是王后还打赢了。
辛巴宣布允许莎拉碧退位,但退位前要先教会娜娜,再帮娜娜控制一下她的脾气。他说到这里被娜娜投了一记眼刀。
娜娜走过来趴下舔舔爪子,上面有一些小伤,“你教我的,讲不听就干一架。”
“知道我为何这样教你吗。”
“为什么?”
“因为真正打起来,公狮总是会让着母狮的。”
“……那万一我错了怎么办。”
“怎么会呢,亲爱的,”莎拉碧温柔一笑,“公狮总是让着母狮,而母狮总是对的。”

END?

事后辛巴表示冷漠。

真•END

评论(25)

热度(1336)

  1. 共4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